【本文来自《江浙沪厂二代,正在接一场更难的班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这个事儿,还是有点发言权的,手机上至少四五十个江浙沪厂一代和厂二代的电话。 

首先啊,厂一代的成功植根于本乡本土,逢迎了时代机会和产业分工的机会,在本地是交税和用工大户,成功有其必然性,加之这些人都有自己的“小聪明”,各有窍门。但是所有的这一切不属于标准条件和环境,在动态变化的世界里面是不可复制变量。所以很难遗传和转送,都属于厂一代,厂二代现在的资历和条件完全不能无缝衔接和领取。 

第二,就是市场环境的变化,很多厂,小厂啊,就算是上市公司和巨无霸相比也是小厂。面临的是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和减量市场转变,竞争加剧;然后就是现金紧缩,市场上可得的现金流逐渐减少,少数行业惯例是用现金交易还好些,但是很多都是拖账期,离散制造业尤其恶劣(汽配、机械、化工等等)。这样导致这些小企业借贷,担保,抵押极为严重,账面资产和债务等量齐观,略为经营不善就成为被告,老赖。员工上街打横幅的比比皆是。

第三,就是人的因素,厂二代,80-90后居多,很多还留英美澳加,从小吃好喝好用好抽好,非常不习惯上一辈的抠搜和节约,也不习惯上一代对劳工的逼迫和欺压,不是面子上下不来,就是心里面没那么咄咄逼人。真应了那句老话“穷生奸计,富长良心。”。但是厂二代的良心不一定会被善待,更会导致现金流恶化和盈利下降。所以很多时候厂二代接班后,企业经营性利润更差,尤其是厂二代不善于跟当地领导和地方家族构建媲美厂一代的关系,更容易被挤兑和冷落。毕竟,地方流官制导致官商关系并不稳定,有很大的波动,有些死忠厂一代也会被当地官员的事件而受牵连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都是通常的场景,大家都面临,但是四面墙里面的状态,不一而足。

常见的有:

1)设备陈旧,员工衰老,工艺低效,在纯制造业领域已经走向落后产能,苟延残喘。

2)没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力,甚至对乙方的分辨能力,没有系统方法论通过吸纳产业投资来更新落后产能 。导致投钱被骗,不投钱就落后,投和不投两难之间只能听熟人的建议,不了了之。 

3)产业链巨变,但是原市场生态位被挤压和灭失,无路可走。 

4)产业过了行业发展期,产能基本得不到市场释放,除非改行。

5)新产业对资金密集和人才密集,所需甚巨,小企业家本就七零八落,根本无力组团进入,只能临渊羡鱼。连退而结网的机会都没有。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厂二代和厂一代之间还面临家族资产结构单一,资产净值衰退,多元化和结构化困难,信用贷款额度达峰,家族主观意愿不能统一,各种兑现,转行,分家,躺平等各种意见争斗不休。地方政府还有现实的税收和雇佣压力,欲撂挑子关厂破产亦不能。大家可以到各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去看看,破产案件要排到什么时候,没关系,破产都没人处理。 拖个三五年都是你运气好了! 

你现在是个厂二代,你说怕你怎么办,能娶个媳妇生几个厂三代孙子孙女就是最大的家族贡献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