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文来自《光刻机、飞机发动机只有想不想造,没有造不造得出来问题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我国航空发动机已突破“心脏病”瓶颈,形成了以涡扇-10、涡扇-15、涡扇-19为代表的完整国产谱系。除极少数早期引进平台的维护需求外,新造歼击机均不再依赖进口发动机,彻底摆脱了被“卡脖子”的风险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、
网上查到这些,立刚老师可否科普一下。谢谢。
作为军迷有点资格发言:中国的航发在军用领域已经到了从“必然王国”走向“自由王国”的门槛上,形成了全谱系、全系列的航发矩阵,你看土殖们多久都不提航发是“皇冠上的明珠”了?不过民用航发还在蓄力中,起码要等CJ1000大批量运用到C919上,才有底气说民用航发也已经追上来了。
另外项老师没说的一点是:航发并不是造出来就万事大吉了,还需要漫长的运用,发现问题,改进的过程,如果了解太行发动机磕磕绊绊过程的人就很清楚我说的是什么,所以航发不是光造出来就可以的,要大批量制造、成熟、完善才能叫航发大国;光刻机我不大懂,但制造出来的良品率也是个很重要的指标,说到底,我的意思是不是造出来就行了,而是还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。